你曾經受過傷,那傷口還留在你腦海裡,在多年之後的現在,你的人生變了,但是那個創傷卻還在你裡面。在家裡、在學校、在與人相處,你一直帶著這個傷,即使別人一個眼神、一句話、一個表情,都刺傷到你,都能引發你的痛。都已經那麼久的事了,無盡的河水已經流入大海,但你依然沒有流出那灘死水。

人們都知道過去已經過去,但願意放下過去的人卻少之又少。就像是個寶似的,人們對於那些不愉快的事,總是如數家珍,每一件都記得一清二楚,沒事兒還拿出來回味一番。你說,這不是自討苦吃嗎?

假如你把過去緊抓不放,你當然會一再去經歷它,你的未來不會是別的,一定是累積了許多灰塵的過去,它注定是這樣的,這些塵埃不但會遮蓋你生命的光彩,也將阻礙你看見未來。

當然,並不是說所有過去都是壞的,也不是要大家失去記憶的能力。沒有了過去和記憶,你可能連你到底是誰、你住哪裡、你家的電話號碼、甚至連你已經結了婚,還有個小孩,你都不知道。記憶是好的、有用的,記憶並沒有錯,然而錯就錯在你把記憶都拿來記一些沒有用的事、記那些不好的事,記一堆別人和你的錯,正因為這樣,所以我才會說:忘了總比記得好,難道不是嗎?

算了吧!忘了吧!丟掉那些不該記得的,那你所有的痛苦也將跟著被丟掉,如此你的生命才能開始流動,就像一陣清涼的微風掠過皎潔的明月,沒有負擔,沒有紛擾,那樣的清涼流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