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在演講的會場,一位聽眾告訴我,他最近心情糟透了,真想換個工作。 


原來在一次會議中,他告訴同做一個案子的同事工作成果不佳。

沒料到對方火冒三丈:『你憑什麼認為你的想法一定對?別以為你學歷高就有什麼了不起,你這麼能幹的話,那你就自己做啊!』

他聽了覺得真是莫名其妙,於是兩人大吵起來。

碰到出言不遜的對方,該如何處理,發揮最佳的 EQ 功力呢?

此時最該做的,就是冷靜下來,開始想想,進行『自我覺察』的步驟。

想些什麼呢?

一、心中想法:先檢視一下『我現在怎麼想』。例如『我根本沒這個意意思,你不應該誣賴我嘛!』

二、情緒狀態:我有什麼感覺呢?例如『所以我很生氣』。

三、對方行為動機:對方為什麼這麼做?請發揮同理心去了解對方的動機。
例如『他大概是因為我當著這麼多人的面糾正他,所以感到很沒面子,才情緒失控地怪罪我。』

四、當下目標:現在最重要的是什麼?例如『不論如何,現在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如期完成工作進度。』

五、決定合宜的反應:我該如何反應,才能達到目標呢? 例如『對不起,我沒別的意思,只是提供建議供你做參考......』

低 EQ 者會自我防衛、引爆情緒,而高 EQ 者會自我覺察、解決問題。

只要能照著上述自我覺察的步驟反應,你一定會是個善於處理衝突的 EQ高手。



作者:張怡筠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