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工作勞動的真諦,賦予它深層的心理意義,就能超越工作任務的行為定義,

從而找到了「為何而哉」的動力,當然工作起來就興致勃勃了。

*樂在工作,真的有可能嗎?

嗯,先讓我來跟你分享個精彩的故事。

*熱忱及笑容的魔力

幾年前,我去巴黎參加研討會,而這天因為開會的地點不在我下榻的飯店,看了地圖研究許久,仍然毫無頭緒該如何前往會場所在的五星級旅館,於是我走到大廳的服務台,請教當班的服務人員。

這位身穿燕尾服、頭戴高帽的服務人員,是位五、六十歲的老先生,臉上有著法國人少見的燦爛笑容,儀態優雅地攤開地圖,鉅細靡遺的寫下路徑指示,並帶著我到門口,再對著馬路比劃一次方向。

他的熱忱及笑容有股魔力,讓人倍覺溫暖。原來公認冷漠制式的「法式服務」,也能有如此動人的一面!我不禁在心裡打了個驚嘆號。

在致謝道別之際,他微笑有禮地回應:「不客氣,小姐,祝妳很順利地找到會場。」接著他補了一句:「我相信妳一定會很滿意那家飯店的Concierge服務,因為那兒的服務員是我的徒弟!」

「太棒了!」我笑了起來:「沒想到你還有徒弟!」

老先生的臉上笑容更燦爛了:「是啊,25年了,我在這個工作已經做了25年,教出過無數的徒弟,保證個個都是一流的專業。」言語中流露出無限的驕傲。

*在別人生命中發揮正面影響力

我看著他,覺得好是佩服。尤其是想到,這話在中國社會中恐怕會引發的不同反應:

「什麼?都25年了,你還站在旅館的大門口啊?」

不禁停下腳步,請問他開心工作的秘竅。

老先生回答說:「我總認為,能在別人生命中發揮正面影響力,是很過癮的事。妳想想看,每年有多少外地旅客來到巴黎觀光,如果我的服務能幫助他們減少『人生地不熟』的不安,而讓大家Feel Right at Home,因此有個很愉快的假期的話,這不是很令人開心嗎?感覺上自己成了每個人假期中的一部分,就好像跟著大家渡了一次假期般,一樣的爽快。」

「想想,我的工作是如此的重要,許多外國觀光客就因為我,而對巴黎有了好感。」他說:「所以我偷偷地認為,自己真正的職稱,其實是──『巴黎市地下公關局長』!」他眨了眨眼,笑著說。

漂亮!這真是個懂得工作真諦,而能樂在其中的EQ高手!

*工作價值在於賦予的意義

心理學家們發現,我們的工作滿意度,與工作是否有意義,有著極大的關係。而工作的價值,則完全在於你我對工作所賦予的定義。

如果一個人認為,工作就是「用時間換取金錢」的活動,那恐怕還沒開始上班,就已經覺得枯燥疲倦,註定成為工作的奴隸。

然而,要是你能找到工作勞動的真諦,賦予它深層的心理意義,例如:「我的工作可以讓我不斷學習與人建立深刻情誼」就能超越工作任務(task)的行為定義:「我是公關人員」,而從中找到了「為何而哉」的動力,當然工作起來就興致勃勃了。

*懂得自省就能開心生活

在這幾年研究EQ的日子中,我觀察、接觸過無數的人,而那些常常浮現在腦海的難忘身影,往往不是有權有勢,卻缺乏生命活力的社會名流,而是周遭偶遇,而令人驚艷的精彩生活家(就一如前例中的法國老先生)。這些人開心生活的共通特質,在於懂得自省,而有能力為自己所作所為找到深富價值的目的。一如尼采所說的:「當你了解為什麼之後,一切的一切就都能被接受了。」

你是否了解了工作的真諦呢?你希望從事的工作,該有著什麼樣的心理意涵及深層目的?而你又該如何重新定義現有的工作,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待它呢?

當你有了好的答案,就不會再重覆「換了工作,卻換不了心情」的悲劇,甚至,你會驚訝的發現,自己不用換工作,就能讓心情煥然一新了。



作者:張怡筠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