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就像找伴侶

  向大家道賀,即將開展職業生涯,的確是件令人興奮的事。並隨口問了一句:「準備好上路了嗎?」

  嘰嘰喳喳的人影乍時安靜了下來,之後有人接了口:「不知道耶,到底怎麼樣,才是做好準備了呢?真的很害怕,萬一一進社會,就死像難看怎麼辦?」

  面對著學生們的這份惶恐,我不禁想起前陣子,一位企業界主管跟我聊起任用無經驗的社會新鮮人的感想:「不只他們會擔心不適應,我們公司更會害怕,用錯人麻煩就大了。」

  看來找工作的確就像找伴侶,員工與雇主雙方都得相互適應,才可能讓大夥兒都樂在工作,並共創利益。

  

測驗你的工作態度

  而凡事起頭難,對於剛從校園轉換至職場跑道的社會新鮮人而言,做好就業的心理準備,會是決定是否起跑順利,適應成功的關鍵因素。

  什麼樣的工作心態才是正確的呢?你是否已調整出合適的就業態度了?

  先一起來測驗一下你目前的工作態度吧!

  1.我心目中的理想工作,要能不枯燥單調,讓自己覺得有趣而一直樂此不疲。

  2.我覺得能讓我在輕鬆無壓力的環境中做事,才是最理想的工作。

  3.理想的工作態度是克盡己責,把自己本分的工作做好。

  4.進入職場後,如果一開始就覺得自己所學無法完全發揮,就表示這份工作不適合自己,應趕快換跑道。

  如何?你的答案中,有幾個「同意」呢?

  如果你覺得在這些敘述完全說出了自己的心聲,覺得真是心有戚戚焉的話,那大事就不妙了。

  因為這表示,你很可能也有著常見的「工作迷思」,而容易在職場上適應不良。

  

工作迷思一:理想的工作,應該是一直有趣而富變化,才能讓人樂在其中。

  工作真象:天底下沒有任何工作的本質,是一直多變有趣的,讓工作維持令人樂此不疲的祕訣,在於自己覺得工作有意義。

  許多人一直在追尋一份變化多端的工作,認為唯有如此,才能讓自己保持興致勃勃,因而一旦感覺工作內容成了例行公事,就急急地換工作,以便找回新鮮感。

  然而,一旦日子久了,「多變」本身也會成為不變的固定,所以老實說,每個工作基本上都是例行公事。心理學家發現,唯有我們對這些例行公事,賦予深層的意義(例如:我在幫助大家解決困擾……),才可能耐在工作中不斷創造出新的變化(新的人際關係,新的做事方法等),而這,也才是讓自己熱忱不滅的真正秘訣。

  

工作迷思二:輕鬆無壓力,才是理想的工作環境。

  工作真象:工作壓力是無可避免的,而且有助於學習成長。

  只要你想在工作上出人頭地,就一定會感受到些許的壓力。管理上的研究發現,過多或過少的壓力,都有損工作表現,而在適當的壓力狀態下,則能激發出工作者的潛能,造就最佳的工作表現(想想,如果沒考試,你會學習得如此扎實嗎?)。

  所以請放棄找尋「無壓」工作之念頭,而當急之務則是該培養抗壓力,讓自己在面對工作挑戰時,能愈壓愈有力。

  

工作迷思三:只要把自己本分工作做好即可。

  工作真象:做人比做事難,理想的工作態度是重視團隊合作,成為Team Player。

  如果打算進了公司,就獨自埋首苦幹,只要盡心做好份內事即可,那就恐怕難逃「怎麼會這樣」的挫折感之魔掌。事實上,你得有心理準備,職場中最難搞定的是人,不是事。所以培養良好的人際技巧及團隊精神,是在職場中成功的必修學分。

  

工作迷思四:一開始在工作上,就感覺所學無法完全發揮,表示這工作不適合自己。

  工作真象:進入職場後,需要一段時間適應學習,因此一開始耐心及毅力很是重要。

  

打破這些工作迷思

  許多人抱怨公司大材小用,自己有著高學歷,一上班卻總是作些瑣事,往往導致三兩天就想離職。然而一開始,公司與你都需要相互摸索適應,找出最好的合作模式。所以萬萬別沈不住氣,而聰明的人即便是做些瑣事,也能把握機會充實實力(例如幫主管影印,正好可以看看企劃案該怎麼寫)。

  只要打破這些工作迷思,身為社會新鮮人的你就已做好了心理準備,可以放手迎接新鮮的社會了。 




作者:張怡筠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