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可殺,不可辱?

  要不,做一個重要的團隊專案,幾個同事中就你出力最多,真是鞠躬盡瘁嘔心瀝血,然而客戶對成品仍不滿意,這下其中一位同事對你大鳴大放:「都是你這個豬頭啦,獨斷獨行不聽建議,整個案子都被你搞砸了!」

  嗯,身處這種難堪的局面,你心中的第一個念頭會是什麼?

  有人立刻就冒出了一股怒火:「你怎麼可以用這種態度對我?」士可殺,不可辱,於是暴跳如雷,開始惡言反擊,來證明自己是真理的一方,不容污衊。另一些人則會感到羞愧不已,無地自容:「我真是一無是處,連這點事都做不好!」而往往陷入自怨自艾的鬱卒之中。

  老實說,我們每個人回應批評的模式,主要跟成長經驗有關。如果你年幼時,所遇到的批評狀況都令人不快,甚至傷透自尊,成年後就容易視他人的批評為毒蛇猛獸,要不就逃之夭夭,產生消極的逃避反應;要不就奮力一擊,產生攻擊的報復行為。

  

利刃?良藥?

  然而,批評之言也許令人難堪,但許多時候,批評就如同裹覆了利刃的藏寶圖,會是一個人自我成長的重要指引。因此,不論我們的反應是攻擊還是逃避,都很容易陷入情緒低潮,而且心不平,氣就不和,接著賠上了人際關係。更糟的是,你我跟藏寶圖擦身而過,失去了寶貴的學習成長機會。

  所以聰明的EQ高手,會深切的體認「忠言逆耳」的道理,面對批評,既不逃避也不報復,反而是樂於迎接,把它當作EQ的磨練,而能真正從中獲益。

  

迎接批評的方法

  該怎麼做?

  (1)別管語氣,想想道理:

  要取得藏寶圖,首先要練的功夫,就是得卸除外面傷人的利刃。溝通學者們發現,會讓一個人動氣的,往往不是說話的內容,而是對方的說話態度。所以你我常會因為:「你這是什麼態度?」而心不平氣不和了起來。

  然而如果你能了解,當別人傷害自己的時候,也正表示他正在受到傷害,因而能對對方犀利傷人的說話態度,多一份體諒,甚至同情:「他心情受傷了,所以EQ不好!」那麼就不會因態度而氣,造成模糊焦點的狀況,而忘了探索態度背後的大好道理。

  換句話說,請想辦法只聽道理,別管語氣。

  例如,前例中的批評:「都是你這個豬頭,獨斷獨行不聽建議,整個案子都被你搞砸了!」原來聽見耳裡是:「你這個豬頭,這都是你的錯!」而現在,想想道理,別管語氣,聽到的就是:「你在過程中都不接受我們大家的建議」。

  對了,這下藏寶圖已經現身,快快想想,他說的話有沒有道理呢?要是果真如此,那你可就挖到寶了,經過這一次經驗,你就知道該如何改善自己的團隊工作EQ。

  

  (2)合理批評,借力使力:

  在經過思考後,若是發現對方的批評,不無幾分道理,給你個建議,不妨如是回應:「你說的對,我有時候太心急,就忽略了跟大家討論的重要,下次我會更注意些。」

  或者,也可以借力使力,找出更多資訊:「你覺得我哪一個部分特別給你這種感受?」線索愈多,進步的速度就愈快。

  

  (3)無理批評,以柔克剛:

  萬一對方的話沒道理,是誤解扭曲,或惡意中傷,那麼如果動氣,就更會讓對方傷人的念頭得逞,所以以柔克剛,不硬碰硬,是當下最好的做法:

  「你說的也許對,我也許並不是每件事都問過大家的意思,那你覺得我可以怎麼做,才能讓小組運作得更好?」要不,可以心平氣和的說:「你說的也許對,雖然我自己並不這麼認為,讓我回去再多想想……」

  這麼一來你就不會因為批評,而失去心情賠上人情,更何況,看到別人無理批評時的惡形惡狀,本身就是個極佳的學習機會,該提醒自己,萬萬不可像他一般無理。

  面對批評時,自卑的人鬱卒,自傲的人動怒,惟有自信的人,才懂得合宜應對,造就真正的進步。


 作者:張怡筠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