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描寫徽州人文歷史和感人曲折愛情故事的連續劇,透過傳奇女性宛心的一生,反映出中國封建社會扼殺人性的一段過去。

《徽娘宛心》主題歌歌詞(詞:劉覓瀅 易暢 曲:盧中強 柳森)

        碧池徽墨染,徽娘夜蒼茫

  一腔殷殷血,染紅嫁衣裳

  路盡頭,孤身隻影伴殘陽

  柔紉絲千縷,卻是無情網

  頭頂石牌坊,腳下青石板

  這日子,總是石頭那麼涼

  幽幽黛瓦,高高粉牆

  故人已去,余音繞梁

  春波才暖,秋水更涼

  眼前空留,半抹池塘

  悠悠琴聲,痴痴徽娘

  欲說還休,語焉不詳

  夏夜恨短,冬日嘆長

  胸中空有,一抹衷腸 

《徽娘宛心》圍繞兩代徽娘的人生故事再現清末民初徽州文化、徽州商人、徽州女人等人文歷史背景。該劇講述的是清末民初,一個徽州大宅內兩代徽娘再現徽州獨具特色的人文歷史,演繹出一段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徽州文化的倫理綱常、徽州商人的奮發堅韌、徽州女人的忠孝節義,在這部描寫徽商的人文年代劇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徽娘宛心》透過講述嫁入大家族衝喜的徽娘“宛心”傳奇的一生,體現了徽州女人善良、刻苦、耐勞、溫柔、堅忍的品質。而在人們的印象中,傳統江南女人的最高境界就是豎立“貞潔牌坊”,《徽娘宛心》則跳出了這個故事模式,避免了一味的悲情,從大腳女人嫁入崇尚“三寸金蓮”的封建大家族這個角度切入,既讓觀眾感受到一種樸實的樂趣,又把其身上那種純樸、簡單的品質自然而然地表現出來。


【註】看著宛心和慧祥的愛情一點一滴的累積
            看著他們是從不願的約束到莫明的牽引
            每一寸動作和表情都如此叫人捨不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