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好多展覽可以觀看...
嗯,可以好好的規劃一番...
回台北後一一的尋寶去吧...


1.
* 展名:【兵馬俑展】
* 展示地點:台中科學教育博物館 第一特展室
* 展出期間:2006/12/01 ~ 2007/03/31
* 簡介:這將是在台灣唯一的一場展出,
身價高達新台幣23億元的116組件兵馬俑珍貴文物,
可說是精品中的精品,包括全球唯一一尊「綠面跪射俑」,
就連遊客親臨西安秦俑博物館也看不到;
彩繪跪射俑、文官俑、百戲俑、石鎧甲還有透露流行時尚的米格紋磚,
展出內容絕對精彩可期,2000年你錯過他,這次可別再錯過了!!

★彩繪綠面跪射俑★連結★
http://www.nmns.edu.tw/nmns/04exhibit/95/TerracottaArmy/6.htm


2.
* 展名:【赤祼人Naked life, or bare life】
* 展示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
* 展出期間:2006/12/3 ~ 2007/2/4
* 簡介:「赤裸人」(Naked life, or bare life)探討全球化時代人類的一種特殊生命狀態。
雖說特殊,但在現代國家機器、全球商業機制或是殖民歷史幽靈的盤旋之下,
這樣的特殊狀態其實一種普遍現象──一種赤身懸浮、身心無處安頓的存在。
在台灣,「赤裸人」的概念尤其具有特別的意義。過去,台灣曾有長達四十年的「戒嚴時期」(例外狀態);但由於欠缺世界各國的承認,台灣也是一個缺乏對外主權的「例外國家」。
誠如林淑芬、薛熙平、顏厥安等學者所言,台灣人似乎處在永恆的例外狀態中:
台灣人很認命,卻也非常沒有安全感,這些都是長期作為「赤裸人」的集體心理現象。

★台北當代藝術館★連結★
http://www.mocataipei.org.tw/_chinese/index.asp


3.
* 展名:【台北雙年展:(限制級)瑜珈 / Dirty Yoga 】
* 展示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 展出期間:2006/11/4 ~ 2007/2/25
* 簡介:將於今年11月4日開展的第五屆「台北雙年展」將以「(限制級)瑜珈」為題,
試圖將當下熱門流行的活動作為一種象徵,探討全球化風潮底下,
極端的價值觀之間的衝突及其多重可能性。
獲邀參展本屆台北雙年展的藝術家將以不同的方式參與一種「中間」的論述,
以產生多元的、變化的、游牧的意義。 這些帶有不確定性的意義,常可作出多重詮釋,
就像「之間」這個名詞,它同時擁有兩種意義, 但卻又是不具那兩種意義的一種狀態。
這「之間」的狀態,正如烏托邦世界之於人類,或許永遠不會實現,
但它常以某種衝突方式達到理解與認知的可能性,正如「限制級」與「DIRTY」之於我們的日常生活。

★台北雙年展★連結★
http://www.taipeibiennial.org/


4.
* 展名:【美麗的傳說---黎方瑜古董首飾作品展】
* 展示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 史博館四樓
* 展出期間:2006/11/17~2006/12/17
* 簡介:「美麗的傳說---黎方瑜古董首飾作品展」設計師黎女士是將「古物今用」的觀念發揮得淋漓盡致。
這些展品在設計師的詮釋下,以物件為經,以創意巧思為緯;構思、設計、搜尋、研究與重組。
她醉心大清皇室恢弘氣度,幻化為骨董首飾創作重生的依託,並以其多年精心的收藏,把老件搭配多樣化,珠玉、翡翠、碧璽、珊瑚、寶石等在其巧思中無不充滿靈氣韻動的變化,以有情巧妙的金工,
佐以洗練精準鑲嵌的演出,再賦新韻。其設計主軸秉持華麗大器的精神,闡釋百年的重逢因緣。
雍容華貴的風雅裡有人與物、物與物之間難得的因緣,讓這些經年珍藏搖身一變,以嶄新風貌再現風華,
並展現世人眼前。百件精品中,自在流露出巧思與風韻,風情款款,有時空演變溫煦的古意,也有現代摩登的風尚品味。

★美麗的傳說★連結★
http://www.nmh.gov.tw/nmh_web/exhibition/exhibition_001.cfm?exhibition_id=426&ex=1


5.
* 展名:【大觀─北宋書畫、汝窯、宋版圖書特展 】
* 展示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 書畫特展 陳列室:202,204,206,208,210,214,216
* 汝窯特展 陳列室:105
* 圖書特展 陳列室:105,107
* 展出期間:2006/12/25 ~ 2007/03/25
* 簡介:
(1)大觀─北宋書畫特展:
「大觀-北宋書畫特展」,展出院藏北宋繪畫42件及書法29件,
另外向美國紐約大都會美術館及堪薩斯市納爾遜-阿金斯美術館商借5件書畫,共76件。
由於部分展品為限展文物,故安排A、B兩檔展出,A檔為12月25日至2月7日,B檔為2月8日至3月25日
在今日存世北宋書畫十分稀少的情況下,能夠在同一時間,完整見到如此豐富的展覽,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將來因為保護這些珍貴稀有的千年古文物的緣故,可能也很難有相同份量的展出。
(2)大觀─北宋汝窯特展:
此次展覽,正是在逐年累積的研究成果上,以多元的視野,重塑汝窯的風格。
為充實展覽內容,特別向英國倫敦大學大衛德基金會 、
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以及大陸河南省文物局,
商借北宋汝窯、高麗青瓷和考古出土的標本、窯具等,一起規劃展出。
以「獨領風騷」、「精緻風尚」、「皇家標誌」和「卓越技術」等四個子題,
呈現北宋汝窯在陶瓷發展史中的地位與影響。
(3)大觀─宋版圖書特展:
雕版印刷術雖肇始於唐,奠基在五代,但入宋之後,由於造紙、製墨及印刷技術的改良,
出版事業始能突飛猛進,不但中央與地方政府全力編印圖書,書店坊市也競相加入了刻書的行列。
但隨著歲月的侵蝕銷磨,宋代所刻印的圖書日漸散失消亡,至明代中晚期,
當文化界吹起一陣好古風潮,許多好學之士和藏書家驀然回首,才發現宋版舊籍已存世不多,
而且也和當時的刻本迥然有別。從此之後,宋版書在物以稀為貴的價值觀下,魅力與日俱增,
藏書家更以「佞宋」、「寶宋」的痴迷心態,不惜重金購藏和訪求。
今天,書籍已步入無形的電子化時代,資訊彈指可現,
再回頭看千年前先賢們一刀一筆的辛勤,宋版印刻的巧藝真是讓人擊節讚賞。

★大觀─北宋書畫、汝窯、宋版圖書特展★連結★
http://www.npm.gov.tw/exh95/grandview/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