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看了滿城盡帶黃金甲...【感謝粉粉熱情讚助】
回來後滿腦子是那皇后和杰王子之間的情親,揮之不去
上網查了些有關的新聞資料..我覺得這篇還滿有義思的
PO上來給大家參閱一番,也許就有新的不同見解了!


       說服裝

  名副其實的“黃金甲”

  搞攝影出身的張藝謀拍任何商業片首先考慮的就是服裝、造型的突出,之前《英雄》中一個人代表一種顏色,《十面埋伏》中以綠色為主,這次的《黃金甲》則以黃金色作為主打。可能是想更好地突出唐朝的繁榮,重陽夜王與王後的盛裝,全是名副其實的“黃金甲”,穿上了高貴而又確實很昂貴的戲服,每一個演員身上的貴族氣質都被很好地挖掘。

  不知看過影片的人有沒有注意到,在人物臨近崩潰、或是近乎瘋狂的狀態下,造型上還特別適時地用一頭散落長發來表現,王看到小王子背叛時的憤怒、王後發現王子背叛自己及知道大勢已去時的絕望、傑王子攻城失敗時的沮喪……

  當然不得不提的還有宮女近乎有些暴露的造型,這也是影片上映前的一大話題,甚至在看過電影後,也有人在議論為何在唐朝宮女要如此暴露,當然這也可以理解,老謀子是想在視覺上給觀眾第一個衝擊──唐朝很富有,女性很豐滿。

  說美術

  金銀紅黃 無比奢華

  在布景上,宮殿內的色彩基調突出金碧輝煌,並同時選擇艷紅艷粉等,雖然有些刺眼,但看得出在美術上也花了不少的工夫。記得在影片剛開機的時候,記者也曾進到片場一探究竟,很多剛剛噴繪出來的琉璃牆面並不顯得豪華,相反到了成片中卻盡顯奢華,皇宮的富麗堂皇一展眼前。而精致的器皿及琉璃特有的色彩,都體現了強烈的中國特色,這也是張藝謀影片的最大特色。

  此外,在攻城場面中,幾方軍隊,按不同顏色劃分也是一大看點,金、銀兩種顏色盔甲的鮮明對比,從大的場景看場面及效果都很炫目。

  說音樂

  《菊花台》恰好點睛

  本來對梅林茂的電影配樂充滿期待,但電影看下來並沒有發現特別之處,也可能是他更適合王家衛那種小資的電影氛圍。

  不過,周傑倫的那首主題曲《菊花台》卻是恰到好處的,達到了點睛作用。雖然很多人之前也都聽過這首《菊花台》,但當片尾怨恨自己救不了母親,掙扎于其中最終選擇了自盡的傑王子,留下已經將要發瘋的王後時,主題曲前奏隨即進入,悲涼的感情,動情的歌詞,尤其在高潮部分的“菊花殘 滿地傷 你的笑容已泛黃”,恰到好處地表現了哀傷而又動人的情感,堪稱是此歌中的經典絕句。這也是為什麼在電影放映結束後,仍有很多觀眾不願離去,直到坐著聽完這首歌。

  說豪華

  大殿一分鐘內煥然一新

  三億多元的投資不是說著玩的,這部電影花錢的方式真的要用“燒”來形容。有人說最後的攻城大戰是最浪費的戲,但也正是這個巧妙的環節,讓人在幾秒鐘之內見識了什麼叫人海戰術,什麼叫大制作。雙方激戰過後,大殿之前堆滿了死去的尸體、被踐踏的黃菊花以及被血染得面目全非的花地毯,瞬時出現了上千太監,搬走了所有尸體,用大盆的水衝刷掉殘留的血跡,新的地毯也一一鋪上,最後他們把手中的鮮艷黃菊花擺在剛收拾好的殘局上,不到一分鐘,大殿前煥然一新,就如之前般完美,如此巧妙變換場景,也是導演的聰明之處。

  說台詞

  一個字動詞耐人尋味

  以前馮小剛的電影台詞是其特點,這次又輪到了張藝謀身上。在攻城戰部分士兵的口號給人印象很深,因為無論是什麼動作都選擇了單一的一個動詞來體現,“控”、“興”、“承”、“飛”形象而又耐人尋味,每一句都要經過思考一番的過程,才能理解其中的含義。

  此外,由于整個故事是根據雷雨改編的,所以熟悉雷雨的觀眾就會發現有很多台詞完全就是按雷雨中的台詞照搬的,“誰指使你這麼做的?”“母親不喝藥你就一直這樣跪著!”……

  說表演

  年輕演員表現突出

  可以說,在所有的這些硬件中,演員的表演是最可圈可點,也是最大的成功。任何一個看過《黃金甲》的觀眾,都不能磨滅演員的精湛表現,周潤發、鞏俐、陳謹這些經驗豐富的演技派自然不用說,新人李曼、秦俊傑的表演也沒有什麼漏洞,看來老謀子看人的眼光還是很厲害的。而如果說《頭文字D》里的周傑倫只能算是本色出演,那這次他在黃金甲里的表現的確讓人眼前一亮,傑王子在面對母親和父親的抉擇時有大量的內心戲需要表現,周傑倫都表現得不錯,還有最後攻城的狠勁、面對母親的無奈和悲涼,基本上該表現的都表現出來了。另外,劉燁的表現也很出彩,大王子懦弱怕事的性格表現得很是到位,但多少在表演里夾雜了話劇誇張的表現方式,所以容易引起觀眾的笑場。

  說尺度

  是否有點太血腥

  之前看《夜宴》的時候就有人說某些部分太過血腥,同樣在《黃金甲》里也出現同樣的情況,陳謹、李曼母女衝進宮中被王指派的蒙面高手追殺的部分,每一次彎刀飛出,都有著心驚肉跳的感覺,直到倆人被深深刺中那一刻,鮮血噴濺而出。當然這還不算完,大隊軍馬趕到後又再次踩踏了這可憐的母女甚是血腥。還有王鞭笞小王子,直到其死亡的一刻,也太過殘忍。

       
                                                                                                            吳冬妮 楊博怡 宗珊/文 



【此篇轉載於網路新聞→
滿眼金光《黃金甲》 已把大片發揮到極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