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這個社會如此的緊繃,大家多多少少都會有俗稱『鬼壓床』的經驗吧
小時候覺得很可怕,覺得身體無法動彈感到恐慌,覺得靈魂和身子被抽離
這樣子的情行我想一個繁忙的現代人,一定都有經歷過一、二次吧!!!
若是沒有,我只能說...『恭喜您!您成功了』(笑).....

我記得這種狀況在我最嚴重的時候是在大四時候吧!
那時常會去住BIBI家,每次睡在他家時...『鬼壓床』的情行最嚴重
每天的每夜我都要經歷...身體都會很痛很不好受
後來嚴重到我連回家也會,而且那種身子被壓的疼痛和精神上的折磨
真的是→苦.不.堪.言,每分每秒的折騰持續侵蝕我的神精
那時的我已經無法分別現實和幻覺,二個世界只有一條線,我卻一直在徘徊

有幾次的情況讓我記憶深刻.....↓↓↓↓↓↓↓↓↓↓↓↓↓↓↓↓↓↓↓↓↓↓↓
1、那時情況已經很嚴重了,結果本以為是環境使然,心想回員林老家讓不會有事了吧!
可是我猜想錯誤,這個情況和環境無關係,因為當晚又發生了,而且令我恐懼無助
因為就在入眠的那刻,我的身體開始麻,開始動彈不得時...我心裡面知道並默念
『又開始了...』但在這時幻覺開始夾雜現實攻擊著我,有張『臉』衝向了我
我嚇到了,硬生生的抽開那疼痛然後起身大叫『媽..爸..媽...』後,開始大哭
2、這次發生在台北的家中,我準備要入眠,我側躺,往左邊(朝床內)
後來鬼壓床的感覺又再度上身,還是一樣,身子開始麻開始疼痛開始不能動彈
但這時的我已經是【習慣】了這感覺了,因為鬼壓床的情形在每個夜裡重覆的上演
我怎麼能不習慣呢?不是我樂觀,而是不樂觀不行...畢竟這樣子的情況只要一來
就維持好幾個月..是用月來算的,這樣子的日子我不"看淡"的對待,怎麼能呢?
而這次是因為壓到我的呼吸道,我沒辦法呼吸了..但我求救不了,因為我無法翻身
我的耳邊傳入了一些奇怪的聲音,是人的對話,她叫我開車開快點..而且是我熟悉的聲音
我不知為何會這樣子..夢境和現實的交錯,我無法隔離,所以交錯了嗎?
但想突破的我,身體卻是使不上力...就快斷氣的那剎那間我奮力的起身『ㄏ~』深呼吸
起身轉身跟我老姐講了這事,結果老姐擔心了起來,要我快去看睡眠門診才是


從大四開始這樣子情況每發作一次就是維持好幾個月,然後又沈寂好幾個月
似乎是有周期性的感覺..來了又走,走了又來...我無法抗衡這命運的感覺
看著逐漸變黑的眼圈,我覺得我該好好的看醫生才是...再下去我看我連命都要送了
當然上網查了一些有關於俗稱『鬼壓床』的資料囉..但其正確的醫學名稱是睡眠癱瘓症(sleep paralysis)
而我也將一些有關睡眠癱瘓症的資料PO上來,好讓大家不用再去Yahoo知識+查囉!

【作者】蔡政楒為台北市立療養院醫檢師、美國睡眠技師學會會員 
      睡眠癱瘓症通常發生在剛入睡或是將醒未醒時,患者覺得自己已醒過來,可以聽見周遭的聲音及看到周遭的影像,但是身體卻動彈不得,也發不出聲音來,有時還會合併有幻覺。多數人在這個時候會覺得恐慌,所幸這種情形多半在幾分鐘內會自己慢慢地或突然地恢復肢體的動作。因為在發作當時的恐慌感覺,很多人在醒來之後會覺得害怕,而直覺得認為是被什麼不明物體壓制所造成,所以才會有‘鬼壓床’的說法。 
      其實,睡眠癱瘓症是發生在睡眠週期中的快速動眼期(REM stage),快速動眼期正是我們進入熟睡開始作夢的睡眠周期。在快速動眼期中我們的骨骼肌除了呼吸肌及眼肌外,都處於極低張力的狀態。這是一種保護作用,可以避免我們隨著夢境作出動作,而傷害到自己或是枕邊人。而睡眠癱瘓症則是因在快速動眼期中不知是什麼原因,意識已清醒過來,但是肢體的肌肉仍停留在低張力狀態,而造成不聽意識指揮的情形。 
      其實睡眠癱瘓症並不少見,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尤其是青少年及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睡眠癱瘓症可以算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和鬼怪無關,對身體健康也不會有什麼不良影響。它通常在壓力比較大、過度疲累、作息不正常、失眠、焦慮的情形下比較容易發生。試著不要讓自己太累,不要熬夜,維持正常的作息通常就會減少發生的機會。不過,如果發生的頻率過高,影響到自己的生活品質,或者合併有日間嗜睡的現象,則應該找醫師以藥物幫忙,或鑑別診斷是否另其他的問題。 

【作者】蔡政楒為台北市立療養院醫檢師、美國睡眠技師學會會員
      所謂「鬼壓身」,絕對不是鬼壓床,更不是鬼纏身,事實上是罹患了睡眠障礙的疾病。「鬼壓身」的現象,在睡眠神經醫學上是屬於一種睡眠癱瘓(麻痺(sleep paralysis)的症狀,患者在睡眠當時,呈現半醒半睡的情境,腦波是清醒的波幅,有些人還會併有影像的幻覺,但全身肌肉張力降至最低,類似「癱瘓」狀態,全身動彈不得,彷彿被罩上金鐘罩般,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鬼壓身」的現象。 
    「猝倒型猝睡症」的患者,最常發生「鬼壓身」的狀況,此型患者隨時可以入睡,隨時呈現半醒半睡情境,經常產生「入睡幻覺」,夢見怪異的人、事、物。患者清醒的時候,每當興奮、大笑,或憤怒時,會突然感覺全身無力而有倒下的現象。
      有一位中年婦女,常發生「鬼壓身」的情況,睡眠品質不好,以為上班時間工作壓力大,下班後家務太繁重,後來辭去工作,減少家務,結果睡眠並未改善。經筆者為她做24小時多功能睡眠生理檢查,在午夜睡眠時,患者突然感覺一股莫名其妙的力量直逼全身,夢境怪異恐怖,想叫又叫不出來;想起身,或張開眼睛,卻無法動作;心中一直吶喊,卻無法開口說話,發不出聲音;全身肌肉張力癱瘓,耳邊一陣陣嗡嗡作響,一陣陣的力量壓在胸腔,自己無論如何使力,都使不上力,一直掙扎數分後,最後才能緩緩使力,直到驚醒,醒來發現滿身大汗。筆者又為她做五次「多次潛睡試驗」,在睡眠結束前數分鐘,發生兩次睡眠癱瘓,突然全身不停地輕微抖動,無法出聲,她又發生鬼壓身的現象了,此時旁人,立即用手碰她,她即清醒恢復正常。此婦女在未就醫之前,就常告訴枕邊人發現她有上述情況時,立即叫她一聲或拍她一下,讓她清醒就沒事了。
      我們的睡眠週期依序是由入睡期、淺睡期、熟睡期、深睡期,最後進入「快速動眼期」(做夢期)。睡眠癱瘓主要是提早出現快速動眼期的關係,導致在快速動眼期的階段協調不一致。事實上快速動眼期的階段,身體本質上是呈現出休息狀態,而且和大腦的連結信號也暫時中斷,這是一種防禦措施,這樣人體就不會將夢境實現在真實的生活裡,例如夢見打人時,就不會真的付諸行動而對枕邊人拳打腳踢。
      當睡眠神經癱瘓時,大腦卻從睡眠休息中復甦過來,來不及和身體重新連結,使人發生半睡半醒狀態,夢境與實現互相交錯,導致身體與大腦發生不協調情況。此時全身肌肉張力最低,所以會造成自己想要起來,卻起不來;想用力,卻使不出力的狀況,這是「鬼壓身」最常有的狀況。
      一般而言,壓力過大、太過焦慮、緊張、極度疲累、失眠、睡眠不足,或有時差問題的情況下,睡眠會提早進入快速動眼期(做夢期),而發生「鬼壓身」-睡眠癱瘓的情況。此情況任何年紀的人都會發生,大多數發生在青少年時期,很少有人連續發生。除非經常發生,須向睡眠醫師尋求協助外,只要對此症狀有所認識,倒不必過於憂慮。
      據美國研究報告,有40%至50%的人,在一生當中至少會經歷一次睡眠神經癱瘓(鬼壓身),人數比例不算低,所以,當你遇到「鬼壓身」後,大可不必焦慮不安,去找所謂的「高人」解厄運。明白了睡眠的真相,自可心安理得,高枕無憂。



這次學乖了,為了自己好...每次在睡眠中,就在那一扇門中要進不進,要打開不打開的,夾縫中求生存
徘徊於這空間很久了,竟然有解決的方式,那我就要勇敢的打開這扇門,長驅直入大步的走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