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960108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人物:Lynn+Roy
展覽:北宋大觀Grand View
展期:2006/12/25 ~ 2007/03/25 

Roy難得來台北,上次沒有碰到面,這次可捉緊了機會,約了再說......
星期日的晚上Roy說想要去故宮看展,但我說星期一故宮沒開啊...很多博物館都休館耶
結果電話那頭...Roy傳出了慘叫聲『對喔....吼』....但.這時天使出現了,就是Roy的姐姐
他老姐說星期一故宮有開啦,而且還告知了導覽的時間為下午二點半的時間
所以我們倆個先約了中午的時間,吃完了知多家後,我們再坐公車到了故宮
當然我得show一下下我們家的ROY啦,因為我直的覺得走藝術就是跟平常人不一樣
不論是穿著和氣質就是散發出一股....藝術的氣息....(哈)不過我都說那是流浪漢的感覺啦!(笑)


到了故宮後,我們看到特展的海報,笑到不支倒地...因為故宮太可愛了啦
把宋徽宗坐像搞了個KUSO版本....↓如下圖,連字都是反面的喔!

當然正常版的,大家都會在歷史課本上面看到...但我忘了拍正面的版本好做比對...Sorry

那導覽時間為2點半,但我們一點半前就先到了...耶...太早了,索性先買了票進去晃了一圈
當然我們的目標是在於『大觀』而非長駐展,所以就直奔特展展場囉~~【大觀我們來了!】
不過慶幸的是還好我們先晃了一圈,不然.....導覽時的講解催眠及人多到看不到作品的那種衝突
會讓此次展覽觀看心情大打折扣!!不過在此還是感謝導覽員努力的解說啦...阿里阿多♥

首先我們是汝窯的部份,其中以北宋汝窯青瓷無紋水仙盆算是寶物中的寶物此為傳世唯一無開片紋路的水仙盆,器形完整,足以呼應明代鑑賞家曹昭眼中「有蟹爪紋者真,無紋者尤好」的鑑賞觀。那為何說汝窯如此具特色呢?因為汝窯上漆和燒造是很困難的,加上沒有匏而且以正常的理論來看,燒造的過程中,該如何讓底部也可以滿釉呢?這就是宋朝汝窯瓷器的釉色最具獨特之處了!!為追求瓷器完美無瑕的質感,多數汝窯以滿釉支燒法來燒造,製作時僅在底部以支釘隔開坯體和匣缽,讓瓷器不變形,也讓釉能夠覆蓋住整件作品,達到滿釉的目的。燒製完成的汝窯,底部支釘細小若芝麻。傳世汝窯盤、瓶、碗和稍大的洗,底部有五個支釘痕,而小尺寸的洗和碟用三個支釘,水仙盆用五或六個支釘。當然有興趣的各位 可以到請到大觀--北宋汝窯特展的官網觀看參展作品。



再者到了書畫的部份..只能說,哇哇哇哇哇~~~~~~~~~~好讚喔....天啊!每幅都暗藏玄機。若有興趣的話,請到大觀--北宋書畫特展的官網觀看參展作品!內有展品清單...件件是寶啊!而我和Roy最愛的算是南唐,趙幹,江行初雪圖。因為趙幹把人物的表情和肢體動作畫的真是Q版啊!而在宋朝時畫家是不可以把名字留在畫上的,但其中以范寬、李唐、郭熙等三人皆可將名留在畫上表示他們的地位崇高及畫作具有深遠的影響!其代表作品為....〈谿山行旅〉〈早春圖〉〈萬壑松風圖〉。

由於在書畫的部份導覽最久,花的時間最多,所以後來的版畫及其它的展覽皆沒有說明到,是我和Roy二人自己在那邊晃啊晃的......隨心的看看!畢竟我們對『畫』都比較感興趣!那版畫的部份..有興趣者請到大觀--宋版圖書的官網查閱一番,因為我...看完後,只能說...嗯,古人寫的字都是繁體字耶!!(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