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男人,女人自己也可以製造精子生孩子,這樣的情景大概只有科幻小說上才會出現,但是英國科學家卻說,在不久的將來,他們可能會將這樣的想法變成現實。

    據英國《獨立報》報道,英國紐卡斯爾大學東北部英格蘭幹細胞研究學院的卡裏姆·納伊尼亞教授4月13日在學術雜誌上發表研究報告稱,他們正尋求研究許可,以便能夠嘗試從女性的骨髓組織中提取並培育精子細胞。

    研究者稱,他們此前已經從男子的骨髓組織中成功提取並且培育出了精子細胞,他們相信這樣的技術應該同樣也適用於女性。如此一來,那些長期受不育症困擾的男性將可能從此擺脫煩惱,而那些女同性戀者也可以不需要借助男人而擁有自己的孩子。

    不過,科學家表示,從女性身體中提取並培育出精子將意味著她們只能生女兒,因為生男孩所需的Y染色體只能從男性精子那裏獲得。

    納伊尼亞稱,他們的想法在理論上是可行的,但關鍵的問題是他們還無法得知精子培育出來後是否能起作用。“我們打算使用紐卡斯爾本地的骨髓幹細胞庫中儲存的細胞組織進行研究,但是在此之前,我們先要取得骨髓捐贈者、倫理委員會和醫院的同意。”

    如果能夠從女性骨髓組織中成功提取並培育出精子細胞,研究者稱,他們將會在實驗室裏使其發育成熟,這應該需要三至五年的時間,然後再將它們植入老鼠的卵細胞內,測試精子的活性。納伊尼亞表示:“我們想要檢測每一個按照這種方式培育出的精子的功能。但是目前這個階段,我們還不打算進行臨床實驗,將這樣的精子植入女性卵子中,這樣的研究需要獲得人類繁殖和胚胎學主管部門的許可。”

    儘管納伊尼亞表現得十分樂觀,但是他的實驗構想眼下卻在英國引發了倫理爭議。批評者認為,如果這項實驗得到允許並研究成功,今後女人們只需要靠人造精子就可以生孩子,男人們將至此被邊緣化但是支援者卻不以為然,這項實驗將會是人類幹細胞研究的一大突破,會為那些有生育問題的家庭帶來福音。對此,納伊尼亞回應說,他並不認為自己的研究有違倫理,只要能保證安全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