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盆仙人掌現在開黃色的花 -當代金屬工藝創作聯展

策展人: 徐玫瑩
展出者:洪秀慧、林俐貞、鄭景勻、江枚芳
展期:96年3月28日~5月6日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Studio

「有一盆仙人掌現在開黃色的花」訴說著隱藏在尋常事物裡的驚奇,是四位當代金屬工藝創作者在面對移動的植物和移動的人,相對於空間和時間的轉移後的樣貌所寫下的創作札記。從一次不經意的誤入奇境,開展一場發現之旅。

發現驚奇的本質來自於敏銳與深刻的觀察,並由此開始重視開端的所有一切。在「有一盆仙人掌現在開黃色的花」被發覺的瞬時,這個訊息便出現一個抉擇點,就像拾起一條掉在路上的線頭,拉起時卻翻起了一整片的風景。

原生於美洲及非洲的仙人掌移置至此陌生的境域,竟也能在異地開出奇異的花,突顯出分裂的場域與狀態。四位金工創作者在處理銀、銅、錫、鐵、鋁等冷硬的金屬材質的過程裡,藉植物為隱喻,添上時間的熬煮,覆以文學的思維,呈現了大自然的詩性及日常生活中的柔軟。而在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Studio的展場,則是裝置成一個如溫室般的空間,呈現內空間對外空間的映照,再藉由創作的媒材及手法使觀者意識到那個分裂。透過玻璃牆,行經的路人與展場內的觀者得以互相對望,但也由於玻璃牆的隔離,彼此知道是身處於不一樣的空間,甚至時間。創作者期待路人在靠近這個氣息殊異的空間時,會產生一場有趣的冒險與發現。

四位當代金屬工藝創作者,移植平日的觀察習性,將作品種植於一處新鮮而陌生的土地上。



【註】所有相關資料轉載於有一盆仙人掌現在開黃色的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