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利安,悲劇就是悲劇,怎能變成不是呢?」

「簡單舉個例子,我在加爾各答旅行的時候,遇見一位學校教師,名叫瑪莉卡。她熱愛教學,對待學生猶如己出,以無比的慈愛去培養學生的潛能。她深信不疑的格言就是:『自信比智商更重要。』她在當地的名聲就是一個矢致付出、無私照顧貧困者的人,她鍾愛的校園多年來默默見證每一屆的學子成長茁壯。可惜的是,有天晚上卻遭人縱火而走入歷史。社區裡的每個人都認為是重大的損失,但隨著時間過去,他們的憤怒逐漸熄滅,並變得冷漠,而且認命接受了孩子失學的事實。」

「瑪莉卡呢?」

「她不一樣,她是個永遠不變的樂觀主義者。不像周遭的人那樣,瑪莉卡從事件當中看見契機。她告訴所有的家長,如果他們願意探索,那麼,挫折有多嚴重,從中帶來的機會就有多豐富。這次的事件其實是喬裝成悲劇的天賜禮物。在烈火中傾倒的學校已經老舊不堪,天花板漏水,地板也因為承受不住幾千雙小腳的跑跳而凹凸不平。他們等待的就是這樣的機會,讓整個社區團結合作,一起建造一個更好的學校,在未來教育更多的學生。於是,一個已經六十四歲卻活力充沛的人在眾人背後推動,聚集了共同的資源,並募得足夠的資金,最終建造了一座嶄新的學校。這個新校園正是鮮明的例子,驗證了人們若在逆境中懷抱願景,將可產生多麼偉大的力量。」

「所以這就像從前人說的,你看到的是半滿的杯子還是半空的杯子?」

「這樣解讀也沒錯。不論生活中發生什麼事,你都有能力選擇你的因應之道。若能養成永遠尋找正面意義的習慣,那麼生命將能因此進入至高境界。這也是非常重要的自然法則。」

「而一切的起點就是有效運用心靈力量?」



To Be Continue.....

【註】文章轉載和尚賣了法拉利此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