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錯,約翰。生命中的成功,不論是物質或靈性上的成功,起點都是你肩膀上那個大約十二磅重的物體。更具體地說,應該是你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在心裡產生的意念。你的外在環境反映的就是你的內心世界,如果你能主宰意念,以及對生活事件的反應方式,你就漸漸能夠主宰命運。」

「這聽起來十分有道理,朱利安。我想,我的生活變得太過繁忙,以致於從來不曾花時間思考這些事情。我在法學院最要好的朋友艾力克斯很喜歡閱讀勵志書籍。他說這些書可以讓他在面對排山倒海而來工作量時,依然保持高度的動機與能量。我記得他說其中一本書提到,中文的『危機』,一個字代表『危險』,另一個字代表『機會』。我想中國古人也認為,只要有勇氣去尋找,縱使在最黑暗的時刻,也能找到光明的一面。」

「拉曼是這麼說的:『生命中沒有錯誤,只有教訓。所謂負面的經驗並不存在,真正存在的,只有在自我主宰的路途上成長、學習與進步的機會。掙扎可以產生力量,痛苦亦可成為良師。』」

「痛苦?」我抗議。

「沒錯。你必須先經歷痛苦,才能超越痛苦。換句話說,若不先站在最低的山谷,如何能夠體驗登上高峰的快樂?你瞭解我的意思嗎?」

「為了品嚐快樂,必須先吞下痛苦?」

「是的。但我希望你別再把事情分成正面或負面,而只是單純地去體驗、讚頌與學習。每件事都能給你某些教訓,進而一點一滴滋養內在與外在的成長。若沒有這些教訓,你就像被困在一片高原上。想想你自己的生活,多數人都是從最嚴峻的挑戰當中獲得最多的成長。但如果你沒有獲得預期的結果,並因此感到些許失落,你要記住,在自然法則當中,當一扇門被關上,就有另一扇門即將開啟。」

這時朱利安激動地舉起雙手,好似美國南方牧師在會眾面前講道時的模樣。「一旦你持續不斷地將這些哲理應用在每日生活當中,並開始訓練心靈將所有的事件解讀為正面動力,你將永遠無憂無慮,不再坐困往事的愁城,而是成為建構未來的建築師。」

「嗯!我瞭解這個概念了。所有的經歷,包含最慘痛的經歷,都能給我某些經驗教訓。所以我應該敞開心胸,接受每個事件提供的學習機會,如此我將更堅強、更快樂。為了提升生命,還有什麼是我這個卑微的中產階級律師能做的呢?」

「首先,從現在開始,你必須以想像中的光輝,而不是以過去的回憶為生活的依歸。」


To Be Continue.....

【註】文章轉載和尚賣了法拉利此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